白露落霜

逆流向上2

  这个不足三十平米的空间内摆了四张高低床、两个地铺和一个矮桌,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杂物。因为房间实在不够,便江一个较大的储物间临时收拾出来,摆满物品的逼仄房间让人透不过来气,只有刘希婕精神状态最饱满:“老娘,终于,休!息!了!“


  苏萱婷头也不回:“也就你精力旺盛,大家都累的不行,你看看谁愿意搭理你吧。”


  “刘姐,你还是快休息吧,估计过会又要上去了。”另一个实习生张潇睿铺着床,勉强给面子的说了一句。


  而梁天累的动都不想动,饭都没吃,脱下来防护服就瘫在床上了。纵使平日里再如何绅士,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工作还是让他屈服了。


  陈歆韵勉强的勾起嘴角:“晚上好。”


  过了一会,大家心事重重的坐在桌前,在沉闷的气氛下吃着泡面。


  “我毕业以后就回家当了一名医生。我的父母都是党员,从小就给我灌输家国情怀……我一直想为国家做点什么,当时医院一说要支援武汉,我就直接报了名,我爸妈一听我要支援武汉,只给我说了四个字,注意安全……还有我爱人,他也去抗疫了……来武汉之后,我还没和他们任何人联系过。”刘希婕看着碗里的面平静的说了好长的一段话。


  “你老公也是医生?”张潇睿也是个话多的学生。


  “军人,咱刘大医生可是对国家有着深厚感情的。她嫁不了国家,只能嫁军人了。”苏萱婷打趣。


  “吃还堵不住你的嘴。”刘希婕笑着回应,“你们呢?介绍介绍?”


  苏萱婷率先开口:“苏萱婷,山东,和希婕一起来的。当时我没那么多家国情怀的想法,就想着提升一下医术,看看能不能升个职位,就和希婕一起报了名。我都没敢和我爸妈说我是来的传染病医院,我就说是去普通医院帮忙看看……只是可惜了我这张脸和头发啊……我以前也是个美人来着……哎对,你们要有单身男的介绍给我啊,我也想结婚。”


  “我叫张潇睿,武汉本地人,是来医院实习的。本来说我这种应该留不下来的,但是我想试试,反正也是积累经验。我最一开始说留下来的时候,我爸妈骂了我一顿,就觉得有那么多人了,少我一个也没什么……但我还是来了,可能也是……家国情怀?我不知道……不过我分手信都写好了,如果我好好出去了,我就去娶她……如果我出了点什么事,她估计要哭鼻子了。”


  “别胡说,你女朋友还等着你回去娶她呢。”梁天皱了皱眉头,“我叫梁天,四川人。”


  “然后呢?这就完了?”苏萱婷不可思议看着他。


  “然后?重庆第四军医大学,刘医生的同班同学?”


  “你是希婕的大学同学!”梁天点了点头,陷入了尴尬的沉默。苏萱婷无奈:“行吧,看你长得帅的份上,就不问你了……”她转向陈歆韵,“你是叫陈歆韵吧?”


  “嗯,我是四川人。我是因为我妈来了,我就过来了。”


  “阿姨也是医生!这就是上阵父子兵吗。”苏萱婷不禁感叹,这家人是真有勇气啊。这要真两个都出事了,那家里就要挂俩照片了。


  “是崔芳医生吗?我感觉你们长得挺像的。”刘希婕的观察永远细致入微。


  “对,是她。本来觉得妈妈来了,我就还是不要来了。但后来我害怕我妈没人照顾,就过来了。”陈歆韵点点头,一时半会不知道要说些什么,刚刚有些热闹的氛围又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。


  突然,一阵压抑的哭声打破了沉默,是陈歆韵: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我,我就是……


  “我就是觉得……已经那么久了……可是死亡率还是在一直上升,一直都在死人,死人……这几天抢救的时候,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抢救无效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我几乎每天都在宣布死亡时间……我真的受不了……明明让病人从生死攸关里回来才是我们的责任,明明抢救成功才是我们最常说的话,明明已经拼尽全力了……为什么还在死人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特别是今天抢救的时候,我就看着病人的心率变为零,我就让他的生命从我手里溜走了……但是我什么都做不了……什么都做不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大家静静的听着,看着这个平日里温柔淑女的小护士突然发泄情绪,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我失态了……”她哽咽着,连话都说不成一句,大家只能从零零散散的几个字里勉强拼凑出她说的话。

  

  刘希婕心疼的把她抱住,拍拍她:“相信国家,相信我们,相信自己。终有星光越重洋,我们都会平安无事,我们会成功的!”


  “嗐,来之前我觉得,我来了,一定能治愈这些患者,让他们重新站在蓝天之下……但我现在已经做好有来无回的打算了。现在不仅仅是死亡率在上升,医院的医生感染的也变多了。其实我还挺后悔过来的,本来就是想升职加薪,结果可能要把自己搭进去……哈,我就希望我弟弟能好点,这样死也无憾了。”苏萱婷也是一个容易被带动的人,说着说着也哭了出来。


  “别胡说,什么生啊死啊的,现在死亡率已经减缓上升了,这就是好事。我本来以为过不了多久,这些坏事就都会过去,但是现在看来,基本不可能了。我妈走的早,我又是独生子女,家里就我父亲一个人,我觉得我挺对不起他的。”梁天罕见的话多了起来,“大家抢救了那么多患者了,感觉其实都差不多……以前在急诊室的时候也没听过几声‘滴’,来这之前我都没宣布过死亡时间……现在呢?挺打击人的。”


  “我今天送那个护士去隔离的时候,她害怕的哭着对我说她不想死……我安慰她说没事,但是大家学的都是医,谁能欺骗谁呢?后来她把防护服脱了,口罩摘了我才发现,这个护士在我熬不住的时候,主动替了我两小时……”陈歆韵抽噎着,鼻涕眼泪混在一起落在碗里,但是她好像没感觉到,还是把面往嘴里送。


  “你们之前还有一批人来支援了,当时有个医护人员不小心被感染,晕倒了……我当时在院长旁边,我就听着他问,那个人叫什么名字……但是,但是我们都不知道……他就那么静静的看着他被推走,好久好久,他才说了一句……我不知道他们的样子,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,即是再难他们也愿意过来……”张潇睿看着大家,一字一句真诚的说。


  “希姐,来,咱们唱首军歌!”话题实在是过于沉重,两个小姑娘都哭的泪眼模糊,旁边一个一米七几的大小伙子都红着眼眶。梁天看不下去了,想要鼓舞一下军心。


  “啊?这么羞耻的称呼能别再叫了吗?我不唱,要唱自己唱。”


  “行,那咱们关灯,睡觉!过会就又要上战场了,这不得养精蓄锐?”


  “对啊,养精蓄锐!快吃快吃,吃完睡觉去。诶,那个谁,你离灯近,你关灯啊。”


  “刘医生,我叫,张潇睿!”


  “啊对,太累,睡觉去了。”


  除了陈歆韵坐在桌子旁抽泣,梁天还在吃面以外,另外两人也去休息了。梁天看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无奈的伸出手拍了拍她:“养精蓄锐,好好休息。”


  “梁医生,你怕吗?”


  “怕什么?”


  “救不好这些人,看着这些生命从自己手里溜走……我在急诊室待过一段时间,那时候会有家属哭着下跪求你;治好了,他们就像你是再生父母一样……我宁可待在急诊室,至少没有那么恐怖……


  “我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护士,不用想那么多……但是前几天我做梦,梦见了这次疫情控制不住了,就像是流感一样,一直存在……但是流感基本没有死亡啊,很多流感都是死于并发症……但是这个,它……”


  梁天闻言,坐了下来,轻声说到:“病毒只是单细胞生物,而我们是多细胞生物,更何况我们人多,还怕打不过他们吗?而且非典那么来势汹汹,我们不也扛过去了?当年的天花不也被我们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了吗?雪莱说过,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总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是在光照不到的角落,既然光选择不去照亮这个角落,那我们就去追她!我们终将会一起站在阳光下,对这些黑暗说滚开。”梁天顿了顿,压低声音,“好了,去休息吧,估计晚上八九点就要上去了。”


  陈歆韵点点头。梁天不知道她有没有好一点,有没有受到安慰。但他不是作家,没有那么华丽的词藻,没那么多能安慰人心的句子,他只能说到这里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